NYX0917

脑洞枯水期 / 搞声专用号 搞湖又搞岛 / 前海五玩家 现浩泉辰一友情向 / 前佳元文手 现佳鹤友情向 鹤组五子前度白月光 / 观棋不岩 落子无悔 将我之坚持坚持之 /「柴郡猫在一笑之间取消了自身 而微笑本身也要消亡」

【H5】【佳元】Running(上篇)

星元第三人称主视角正剧向。

Abstract: 十分俗套的穿越梗。备战眼蓝二巡的星元回到一切刚刚开始的梅溪湖。

 

写给关于鹤组的所有意难平。

鹤组五子亲情向。远天星河友情向。

主线:佳元

微量:鹤单箭头卓 / 伪卓玮无差

隐一点棋昱,可自行忽视。

本文纯属虚构,切勿上升真人。

如有任何雷同,H5都是真的。

 

 

“我们追着光,也追着心中那片天。”——《不说再见》

“我在追光,也在追随你的身影。”——《邂逅回忆》专辑文案

 ————————————————————————————————

#上篇(5817字)

 

01

在被蔡程昱的不知道第多少个HIGH C叫醒之后,星元觉得自己仿佛在做梦。

“啊?......小白菜?......”星元揉了揉眼睛,又翻了个身,对上了眼前这位没做发型没化妆怎么看都不太聪明的冬日限定室友。“你也来武汉了呀?怎么都不跟我说一声啊?”

“星元哥?”

眼前的人偏过头看他,又傻乎乎地把手贴在他额头上放了几秒。

“星元哥你没发烧啊?你是不是睡糊涂了?咱在长沙录节目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那标志性的美声笑法让星元很快意识到了一个怎么想都够魔幻的事实。

 

02

龚子棋敲开了他们的房间门,黑道甜心礼貌地跟他打招呼,叫他星元哥,说来接蔡蔡去吃油爆虾,还问要不要给他带。

他记得一年前的那一天,不忍辜负了这位中国好室友的热情的他最终在凌晨两点多吃掉了三盒虾,胃疼了一个晚上。所以这次他索性摇了摇头,还笑着说自己会剥好橙子等蔡程昱回来。

高天鹤给他发微信,问他借一件外套出门逛街。

他记得那个冬天里,这位和他的品味空前一致的队长前前后后体验过他的半个衣橱。黄冈学霸凭着让自己的都有点震惊的记忆力精确锁定了高天鹤梦中的那件外套,找出挂烫机来细致地熨了一番。

他把那只摇头晃脑的鹤迎进了房间,看着傻白甜模式的第四出品人如他记忆里的那样披着他的外套在蔡程昱的床前宛如走秀一样晃荡了两圈,又瞬间切换到认真比赛模式,抛出了与他记忆里如出一辙的问题——

“元元,高天鹤演唱组考虑一下吗?”

 

03

星元记得那个冬天里所有的剧情。

那天他们36个人接到了之后职业推介舞台的新赛制,其中也包括了成为队长的标准和模糊的组队模式。分组的桥段会在第二天白天进行录制,那个晚上整个酒店仿佛大型面试现场。大家把记忆里的碎片拼拼凑凑,总归能算出即将成为队长的6个人,其中当然也包括无论从实力、声部、综艺感还是话题性都独一无二的高天鹤。

是的。实力、声部、综艺感和话题性。星元的男团出身,让他对现代文化工业衍生的那些综艺产品有着自认足够清晰的认知。在他心里,这是一场破釜沉舟的实验,是高雅艺术向着现代文化工业发起的谈判。所谓职业推介、所谓组队竞演,不过都是综艺惯例的外壳,但有些人已经打定心思要在这层外壳下存住一点灵魂。

至少他知道他和高天鹤都是这样的人。

 

04

“元元,你可是我心里的头号人选,咱俩组一个巴洛克风格的二重,绝对是一场视听盛宴。”

星元被这位语文课代表一脸严肃的彩虹屁逗得忍不住笑了几下,那种感觉就像在看一年前的录影带,觉得自己和身边人一起经历过的所有事都呈现出一种十分微妙的喜剧感。

“好呀。准备加入仙鹤团队啦。”星元点点头,他记得那条时间轴里的他也做了一模一样的回答。

“我们家元元最好了!”高天鹤在手机备忘录上划下了第一个勾。“好嘞——下一个,我准备去找卓儿——”

 

05

“还有代代。我们需要一个男中音,而且代代和卓儿是CP呀。”

那条时间轴里的星元从来都是高天鹤演唱组的理性担当。

星元眼里的鹤鹤纯粹又真实,直来直往,他知道鹤鹤被网友戏称为唯一一个认真比赛的人,但也正是因为这种近乎执拗的认真,让他的言语行动总免不了不够冷静的时候。

而仝卓和代玮这些时不时还会称呼他为“老舅”的年轻人,对他来说也成了不自觉去照顾的对象。这种感觉和他从前当练习生照顾团队里的弟弟们并没有什么差别。

他早已经习惯了这种面面俱到的思考。

考虑业务,考虑粉丝,考虑娱乐性的营业,考虑团队里的每个人,再在所有这些里找到平衡。

 

06

“我们还需要一个男中音。你觉得代代怎么样?”

星元笑着看向高天鹤,换来了对方的连连点头。

 

07

声入人心结束之后,高天鹤和仝卓一起去了一次戛纳,拍回来很多看起来CP感十足的营业照片,发在他们几个人的微信群里,也发在微博上。一时间微博上夹杂着天卓之鹤疯狂上分、简老师代代独徘徊的论调。网瘾少年星元也忍不住在群里开一句天卓之鹤是真的的玩笑。

然后那个戛纳的夜里,高天鹤打了一通长途电话告诉他,天卓之鹤就是真的。

“但也永远不会是真的。我不会告诉卓儿的。他还年轻,他还要在这个圈子里活下去,他还有光明的未来等着他。”

那一刻的星元有一种自家外甥长大了的感觉。

 

08

和记忆里不一样的敲门声。

“马佳?”去开门的高天鹤一溜烟地跑了回来,好像以为马佳又来跟他闹。

“鹤儿别闹,梁朋杰跟我说你在星星这儿,我找你说正事儿,明儿分组的事儿。”

如果把马佳和高天鹤这两个节目组主打的活宝坐下来谈正事的桥段发到微博上,说不定能引来一大波观众。星元这样想着。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半个德云班主家乡人和一个德云旗舰原址人一捧一逗,从组内人选聊到歌曲布阵,还把其他组的成员都顺便分析了一番。星元很想把他的剧本明明白白地写出来,好让眼前这两个人少费点口舌,但他们分析的结果似乎和实际的剧情差不太多。

这一个小时的讨论以高天鹤不经意地瞟了一眼墙上的时钟之后一句HIGH HIGH C的国骂加上“我要去找卓儿了!再不找一会儿让别人抢走了!”而结束,只留下马佳和星元在房间里为重回傻白甜模式的鹤鹤笑了一阵之后的大眼瞪小眼。

“星星你吃饭了吗?一块儿走?”

 

09

“星星”这个称谓是从北京男人这里开的头。

作为蔡程昱和龚子棋屡教不改的串寝行为的后遗症,马佳成了星元来到声入人心之后首先熟络起来的几个人之一。对于每天把弟弟们当侄子的星元来说,难得认识马佳这样一个大他几个月又有军人背景怎么看都足够正派的前辈,想不到人设崩得比郑云龙坐着睡着的速度还快。

在第一次寝室联谊活动以喝熟了的蔡程昱被龚子棋连背带抱终于扔上了床而告终之后,马佳对星元的称呼已经从正儿八经的“汪洋”变成带着京腔的“星元儿”又变成一句怎么听都不像是在称呼一个27岁成年男性的“星星”。

“佳哥——好像没人叫我星星,叠字感觉有点.....腻歪。”

“好的星星!”

从那以后马佳成了唯一一个叫他“星星”的人。

 

10

没了蔡程昱的外带油爆虾做盼头,星元突然有点想念那家他们在梅溪湖常去的筒骨粉,或者剧院旁边的酸汤水饺。

这条时间轴里的星元应该在前一天刚刚和自己的好室友消灭了一整桌水饺外卖,金色男高音还把汤撒在了他新买的衬衫上,即使他都说过没事也还是要一个劲儿的道歉。

但这些故事和这些风味,对于现在的星元,已经是一年之外的遥远。

“我还没吃呀。一起走吧。”

 

11

“元元,你以后就是高天鹤演唱组的锦鲤了。”

高天鹤一手提着二胡,跨过抱着那块署名的演唱组立牌给了星元一个突如其来的拥抱。

“星元你这创意神了吧,刚才彩排下来现场都惊了!从我那看天鹤儿拉二胡,感觉跟仙鹤儿似的!”

仝卓倚着代玮,对星元和高天鹤码了一串做作的彩虹屁,换来代玮一个嫌弃的眼神,“仝卓你别腻歪了,赶紧练歌去。”

“代代——我也不知道你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伴随着民歌小王子的做作表演,笑声响彻了整个演唱组。

 

12

“第一场我是这么想的——咱们就立一回纯纯正正的美声,没有其他的东西,这个纯歌剧的配置是其他组没有的。然后人员上,我觉得就卓儿、佳哥和我,次高、男高、假高,是个比较保险的配置,你们觉得怎么样?”

认真起来的高天鹤比谁都认真,端着节目组发来的演唱要求前前后后地扣字,盘算着最佳的演出方案。

“你们打算唱什么呀?”代玮补充着。

“要是唱纯歌剧的话,我觉得佳哥很适合《Nessun Dorma》。”李彦锋也在一边出谋划策,那是他试唱时候的曲子。

“《Nessun Dorma》卓儿不行,他上不去,毁嗓子。”高天鹤有点担忧地看着仝卓,但仝卓在这种关键时刻从来都表现出绝对的乐观主义精神。

“我没问题,大不了就是个编曲的事儿吗!我可是美声民族都能唱,我好用!”

“诶,仝卓不是唱民族的吗?你们要不把那个《茉莉花》编进来?——不过这现场伴奏有点难弄,咱得提前跟乐队老师那边说好了,别出什么岔子。”

说这话的是马佳。

 

13

在那条时间轴里,因为现场伴奏的缘故,这段《茉莉花》+《Nessun Dorma》的组合,只能在后台花絮和听众的想象中寻到一些端倪。

伴奏问题出现得非常突然,连一向乐观的仝卓也变得不知所措,高天鹤更是在自我介绍的时候都连连口误,请教失败之后的两个人垂头丧气地回到组里灭了灯,不停给马佳道歉。

马佳看上去倒是比较想得开的那一个,这种时候还能想出点段子逗两个弟弟开心——也许是见惯了大场面吧,星元想。

后来每每在学校的民乐排练厅听见那些练二胡的同学拉响《茉莉花》的曲调,星元都会后悔当时没能想到让高天鹤索性架着二胡上去——如果有这样大的宣传点,也许节目组的伴奏就不会出岔子,说不定还会有像之后的导师合作舞台里那首《Imagination》一样的惊艳。

“鹤鹤,你不是会拉二胡吗?我觉得你可以上去拉一段《茉莉花》诶。大家都没听过你拉二胡。”

 

14

“马佳是一个抒情男高音,你让一个抒情男高音来唱这个歌,不合适。”

这是星元意料之中的评价。虽然在他心中马佳的演绎是完美的,但无论在哪条时间轴里,针对音乐本身的评价,都不会有什么区别。

“但是我觉得他们这个创意很好,他们把《茉莉花》和《图兰朵》的唱段放在一起唱,仝卓的民族唱法让我非常惊喜。把我们中国的民族音乐元素融合进歌剧中来,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我们年底正好打算排这个《图兰朵》的音乐剧版,我也觉得无论是现在的歌剧市场还是音乐剧市场,都需要一些创新的东西。”

这也是星元意料之中的评价。

职业推介舞台,顾名思义。他们固然一心想要更多的人喜欢歌剧,但前提是他们首先要让人们听见歌剧,那意味着他们需要找到合适的方式,也意味着他们需要让市场给予他们足够的机会。

而至少这一次的谈判,是他们成功了。

他们拿到了首席建议,准备在独唱请教的舞台上面对王凯和郑云龙。

 

15

“鹤儿,你听我的,你现在这个状态不能上。”

那是星元第一次见到马佳真正严肃起来的状态。

那条时间轴里,请教失败的他们正面临着独唱请教的淘汰赛。

那是后来的正片中被完全剪掉的环节,以至于没有多少人在意龚子棋那句“佳哥这一场我觉得是压倒性的优势”背后存在的逻辑问题,也没有人在意马佳在之后一场选人环节那句“通过这个独唱”背后莫名其妙消失的独唱。

那天的高天鹤的确不在状态,而《Nessun Dorma》的高音也让仝卓的嗓音难堪重负,独唱请教的任务毫无悬念地落在了马佳的肩头。

“就我上了鹤儿,我拍板儿了。”

马佳站起身揉了揉高天鹤的卷毛。

“如果这一轮能把咱们留在舞台上的话,下一轮让咱们没上过的兄弟上。廖老师不是说我是抒情男高,不适合唱英雄男高吗——这回,哥给你们正经当一把英雄男高。”

《Di Quella Pira》。

 

16

那天,星元好像看见了马佳眼里的熊熊烈火,看见了他眼里的光。

他看见了他的Manrico。

 

17

“Manrico.”

“星星?你刚说什么?”

马佳的话打断了星元的思绪。

“啊?没有——我是说,我也不知道怎么,突然想起来《Il Trovatore》——”

“Manrico?”

“Manrico.”

“还是星星懂我。”

星元还没反应过来,马佳已经和王凯、郑云龙并肩走向了独唱请教的舞台。

只留下他的Manrico在他肩膀上留下的余温。

 

18

星元还是捏了一把汗。

那是他没看过的剧情。他知道郑云龙的共情能力和舞台感染力有多强,也知道那首《生死对决》中的每一次人格转换都精确地击打在出品人的心里。

Manrico的烈火曾在那条时间轴里帮助高天鹤演唱组死里逃生,但星元不知道新的剧情里,他的Manrico有多大的胜算。

他的Manrico。

 

19

“马佳你牛!”

“佳哥这场我觉得是压倒性的优势!”

那条时间轴里的星元能听到其他组不绝于耳的欢呼和掌声。事实上,从马佳开嗓的第一句,他就知道高天鹤演唱组一定能活过这一轮。

也许说当马佳起身的那一刻,他就已经确信了这些,也不为过。

20

对马佳的自信从何而来呢?星元无数次问过自己同样的问题。

也许是他起身那一刻的坚决触动了他。

或者是他带着王凯从他身边牵走曾经让贾凡都无比头大的蔡尧时还笑着对他说,星星你放心,你护着的弟弟,哥肯定帮你护着。

或者是《Grande Amore》竞演结束的那个晚上,在他和蔡程昱的房间喝得酩酊的北京男人勾画着蔡程昱那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而他知道,如果没有马佳,就没有被无数网友存在歌单里一年、甚至更久的那份旷世之爱。

或者是他站在介绍台上看着他的眼睛说,我要选首席,谁给我让个地儿;是他走向试唱舞台的那一刻,穿着皮夹克的他对三位出品人老师说,我叫马佳,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那份从军营里走出的骄傲和从胡同里带出的市井气以完美的配比交融在一起,除了马佳,星元再没见过第二个人。

那一刻,星元已经在心里给马佳让出了一个首席的位置。一个只属于马佳,别人都占不走的位置。

 

21

“星星你来开这玩意儿吧,我是不敢开了。”

完成演唱的马佳又回到了那副梅溪湖相声演员的状态,逗得组里紧张的氛围都缓解了几分。星元接过马佳手里的席位建议,被其他五个人围在中央。

一份替补建议。和与那条时间轴上相同的阿云嘎演唱组的欢乐气氛。

高天鹤的反应是最大的,仝卓也是一副喜怒形于色的模样。星元没太注意没有参与竞演的代玮和李彦锋。他只是习惯性地看向马佳——那是那条时间轴里的他习惯了一年的动作。

“没事儿哈,意料之中。廖老师不是都说了吗,我不适合唱英雄男高音,下回要有机会我唱一回本行儿,咱肯定会赢的。下一场咱接着加油。”

 

22

“下一场咱接着加油,彦锋、代玮,你们俩准备准备,跟鹤儿一块儿上。”

那条时间轴里,死里逃生的败者组独唱请教之后,马佳给了李彦锋和代玮一番鼓励。

“你俩不是还没上过台吗,这回机会来了,好好唱。”

 

23

“下一场咱接着加油。彦锋、代玮,——还有星星,你们仨准备准备,看看谁跟鹤儿一块儿上。”

“我觉得,因为没上过的人是真的没有踏过这个舞台,让这么冒险的一件事情,去争取这个全员上的机会,实在压力太大了。”李彦锋的回答如出一辙。

“星星,你也没上过职业舞台,要不你准备准备,我觉着这歌儿挺适合你的。”

马佳转向他的眼神,让星元下意识地躲避。

 

24

《Luna》是星元和高天鹤在某个喝上头的晚上定下的职业推介舞台二轮竞演曲目。斗鸡游戏不过是个娱乐的幌子,每个演唱组都依然按照自己提前报上的曲目进行选择。

Alessandro Safina是星元称为男神的人。但在那条时间轴里,星元义无反顾地把男高音的位置让给了从来没有登上过公演舞台的李彦锋。

而对于现在的星元,后面的剧情他已经心知肚明。那首《Luna》不但没能让他们开启四重唱的新舞台,还让原本一弹一唱逍遥自在的高天鹤和李彦锋之间有了难以名状的微妙隔阂。

这些考虑足以让他忽略马佳那句偷换概念的建议。

 

25

“我吗?我倒是很喜欢Alessandro Safina。你们觉得呢?”

“我觉得星元可以诶。”李彦锋连连点头。

“星元哥那国音高材生,肯定好用的啊。”仝卓也附议道。他顺手拉了拉身边的代玮,有点害羞的年轻男中音也嗯了两声。

至于高天鹤,星元只需要一个眼神,就能和他确认。

那依然是星元没有看过的剧本。

但他有足够的信心——因为他见过那条时间轴里半年之后的成都,他见过凤凰山的穹顶上闪烁着“《Luna》——高天鹤、星元、代玮”时,蒙蒙细雨里萦绕的欢呼。

他知道下一个晚上的月光,一定会耀亮他们。

 

(上篇完。)

评论(18)

热度(14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