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X0917

脑洞枯水期 / 搞声专用号 搞湖又搞岛 / 前海五玩家 现浩泉辰一友情向 / 前佳元文手 现佳鹤友情向 鹤组五子前度白月光 / 观棋不岩 落子无悔 将我之坚持坚持之 /「柴郡猫在一笑之间取消了自身 而微笑本身也要消亡」

【H5】【佳元】Running(下篇)(完结篇)

星元第三人称主视角正剧向。写给关于鹤组的所有意难平。

Abstract: 十分俗套的穿越梗。备战眼蓝二巡的星元回到一切刚刚开始的梅溪湖。

戳这里👉设定+看起来尚且十分正常的上篇(5817字)

戳这里👉逐渐开始不说人话的文化工业批判中篇(4374字)

以下是:明线暗线各种填坑的下篇&全文注释

 

逻辑预警:本篇是时间轴最跳脱最混乱的一篇,建议先阅读前两篇之后再食用。

情绪预警:CP不会BE,H5亲情更不会BE,Ending个人认为相对平静,但整个下篇我一度写得非常难受。

————————————————————————————————

#下篇(5003字)

 

51

在被高天鹤的不知道第多少个HIGH HIGH C叫醒之后,星元觉得自己一定不是在做梦。

“我来探班啦——给你们带了夜宵——”

“哇天鹤儿我爱死你了!佳哥和星元哥就知道迫害我,我一个次高何必呢!”

趴在地上抱着歌词本碎碎念的仝卓仿佛一瞬间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窜起来扑到高天鹤身上紧紧搂着不放。

马佳象征性地给了仝卓一脚。“人工卓儿你给我安静点!看不见你星元哥正休息了吗!”

“我要跟节目组举报!解放军叔叔踢人了!”

“解放军叔叔还会打人呢!人工卓儿你给我站住!”

 

52

“元元你睡觉呢?我吵着你了?”

高天鹤放下几袋食物,坐到星元身边攀谈起来。

“没关系啦,我就歇一会,反正马上也要起来继续练。”

星元的回应一向温柔。

高天鹤倚着星元的肩膀,星元倚在钢琴边上,两个人看着琴房里追跑打斗的马佳和仝卓,岁月虽然不怎么安静,但还是很美好的。

“元元,声入人心之后,你有什么打算?”

 

53

“为什么要问这个。”星元笑了笑,“比赛不是还有一阵子才结束吗。”

“元元,你是男团出来的,对这些综艺剧本,你比我懂得多。”高天鹤正色道。“我有种预感,我们的故事要结束了。后面的故事是属于嘎子哥、龙哥、蔡蔡他们的,不是属于我们的。”

高天鹤从星元的肩上抬起头,转过半个身子直视着他。

“元元,其实来梅溪湖这么久,我觉得我也变了。我刚来声入人心的时候,心里的碗是满的,现在碗里空了,碗变大了,我觉得上不上最终的首席都没那么重要了。来的时候我觉得梅溪湖藏着我的未来,现在我觉得,从梅溪湖走出去,我的未来才刚刚开始,我们的未来也才刚刚开始。”

星元一时失语。

 

54

高天鹤是幸运的,论及实力、声部、综艺感还是话题性,他始终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依然会在众人的瞩目下登上年度首席的位置。

仝卓也是幸运的,他不像蔡程昱那样从节目一开始就备受瞩目,站在首席位置的他更像在对世人讲述着努力和成长的可能。

但对于星元来说,那确实是声入人心里,最后一段属于他的故事了。

这是那条时间轴里的星元早就猜到的事。更是现在的星元早就准备好去邂逅的回忆。

 

55

“嚯!那我可得努力活到100岁!咱不能辜负了广大网友的苦心啊!是吧星星!”

“是吧星星?”高天鹤学着马佳的语气逗着身旁的星元。

星元很想对着高天鹤的脑门也弹一下。

高天鹤却好像逗星元逗上了瘾,清了清嗓子,哼起了星元刚发行一个月的那首《邂逅回忆》,边哼边把星元往另一边的马佳怀里挤。

「在星空月光下,那无法触及的温暖

背起我的行囊继续追光的脚步。」

 

56

“元元,你这编曲的想法很不错,果然是迷幻鬼才。”

那条时间轴里,星元把《邂逅回忆》的制作交给了这位他尊敬的老师,换来了明察秋毫的简弘亦直击重点的追问。

“元元,你这歌词里有故事啊。”

“为什么。”

“‘再见’,‘追光’,都是梅溪湖的代码,不是吗?”

 

57

“我来探班啦——给你们带了夜宵——”

“哇天鹤儿我爱死你了!佳哥和星元哥就知道迫害我,我一个次高何必呢!”

这一次的星元没有再打盹。即使参与了《Luna》的公演之后,他的嗓音状况比那条时间轴里这一刻的星元还要疲惫。

马佳依然象征性地给了仝卓一脚。“人工卓儿你给我安静点!让你星元哥睡会儿!”

“我要跟节目组举报!解放军叔叔踢人了!”

“解放军叔叔还会打人呢!人工卓儿你给我站住!”

 

58

一样的剧情,一样追跑打斗的马佳和仝卓,一样促膝谈心的星元和高天鹤。

“我觉得上不上最终的首席都没那么重要了。”

“鹤鹤,你肯定能上到首席的。我觉得卓卓也能上。这是仙子的直觉。”

除了梦境和玩笑,直觉有时候也会被说实话的人拿来背锅。

“汪洋同学你可以要点脸吗?还有人自己管自己叫仙子的?”高天鹤又开启了得罪人的话茬,但星元跟他之间从来都是畅所欲言。

“我们星星就是仙子,有意见?”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了追跑打斗的马佳凑了过来,帮着星元说话。“远天星河都给我边儿去,世纪佳元才是真的。”

 

59

高天鹤清了清嗓子,哼起了星元刚发行一个月的那首《邂逅回忆》,边哼边把星元往另一边的马佳怀里挤。

“鹤哥你是在哼星元哥的新歌吗?”代玮最先洞察了这个细节。

“是啊!我们元元的新歌洗脑又上头!代代你在学校多宣传宣传,让你同学们都给我听!”

“啧啧啧,原来远天星河才是真的。”代玮摇了摇头。

 

60

“看不出来佳哥平时没少上网啊!”仝卓也坐下来,暴力扯开了高天鹤带来的夜宵包装开始觅食,也终于挨下了马佳那意料之中的一巴掌。

“鹤鹤我跟你说,咱这回绝对首席了——”仝卓塞了满嘴的食物,嘴上说不清楚就配上手舞足蹈,“全世界都应该听听星元哥solo的那一段,简直就是仙子下凡——等他唱完那段之后,键盘和架子鼓进来几个强音,转到《Skyfall》上去,绝了真的——”

星元的眼神又一次不安定地飘向马佳。那条时间轴里廖昌永的警告还历历在目。

 

61

“佳哥。”

从琴房出来到酒店的那段路,高天鹤和仝卓在前面拌嘴,星元叫住了看起来想要上前搅和的马佳,压下步子思考着措辞。

“我在想......我有点担心《Skyfall》的高音,如果转换唱法还要唱这么高的音,佳哥你——还有仝卓,你俩的嗓子可以吗?”

“星星,咱就这一次机会了。”

 

62

马佳严肃的神情只维持了不到五秒,在他看向星元的那一刻就缓和了下来。

“星星,你觉得咱能赢过嘎子他们吗?”

星元没有回答。

“那你觉得,如果进到独唱请教,咱能赢吗?”

“如果是佳哥的话,我觉得是可以吧。”

星元能听见自己这句话的声音越来越小,他已经不再相信历史是能够被改写的。

马佳摇了摇头。

“星星,这么多事儿过来了,如果就剩下这一次机会的话,我想让大家知道,就算天塌下来,咱们几个都一块儿顶着。在梅溪湖是这样儿,离开了梅溪湖,往后多少年,也都是这样儿。

Let the sky fall.

We will face it all together.

 

63

“我们组派出的独唱代表是:周深。”

“我们组派出的独唱代表是:丁辉哥。”

坐在高天鹤演唱组中间位置的马佳已经站起了身。

“就我上了鹤儿,我拍板——”

“佳哥。”

五个人的目光同时向星元投射过去。星元好像咬破了自己的嘴唇,腥涩的血液味道挂在舌尖缭绕。

“佳哥,我想唱这个独唱,可以吗。”

 

64

“我唱《冰凉的小手》,星元一直在哭,哭了一首歌儿,他就是比较心疼我吧。

“当时我对佳哥又是心疼,又是佩服,又是震撼,又是感动,有很多感情在里面。

 

65

“我们组派出的独唱代表是:男高音星元。”

高天鹤对着镜头宣布了最后的决定。

录制现场的时钟转过了凌晨三点。

“佳哥。我心疼你。”

 

66

“就我上了鹤儿,我拍板儿了。放心吧,我把《冰凉的小手》唱完,肯定会赢的,一定会的。”

“佳哥,非得唱这个吗?刚才咱两遍《La Vita》下来,你嗓子还行吗?”仝卓首先发了话。

“放心。我有数儿。我这小手可是戴玉强老师开过光的,好用,不平凡。”

每每这种时候,星元都很佩服马佳所谓苦中作乐的功底。

 

67

“汪洋?紧张了吧?别紧张,一会正常唱就行。”

上台前,戴玉强老师握着他浸满冷汗的手,一边鼓励一边调侃他。

“你看你这手,人家都是姑娘小手儿冰凉,你一大小伙子手怎么也这么凉。”

那一年的星元还在中国音乐学院读大五,那一年的他还没有“星元”这个名字。

前几期有个北京小伙子来录这节目,唱的就是《冰凉的小手》,那小手儿可暖和着呢,唱得也倍儿好,一点就透,一说就明白。”

良久,戴玉强叹了口气,又用另一只手在星元的手背上拍了两下。

“小伙子将来想干什么啊?进歌剧团?当老师?”

“还没想好,现在这个阶段还想先继续读书吧。”星元的回答恭谨又稳重。

“读书好啊。一看就是好孩子。我刚跟你说那军艺的小子,上回跟我这儿嬉皮笑脸地说要说相声去,我没揍他的!”

看星元总算放松下来笑了一下,戴玉强也松了口气。

“你们这些年轻人啊,有的是前途,不像我现在老了,以前早晨起来穿裤子一蹬腿就能上HIGHC,现在脱了裤子都没有了。美声音乐的未来就是你们的。”

那年还有些懵懂的星元庄重地点了头。

“你看看演播厅里这些个观众,一眼打过去全是上岁数儿的老头儿老太太,那哪成啊,一门儿艺术本身死不了,但要是没人看见,那跟死了就是一个意思。这东西得传承下去。”

 

68

“佳哥,你真的要唱《Che Gelida Manina》吗?我们到时候应该还是会录到凌晨两三点吧,那时候嗓音状态是不是会不太好?上次蔡蔡唱这首歌的时候也失误了。”

那条时间轴里,第三场职业舞台录制前的最后一个晚上,马佳和星元送走了实在熬不住的仝卓,心照不宣地一起留在了琴房里。

“怎么?不相信你佳哥的水平?我这小手儿可是戴玉强老师开过光的。

“我当然相信佳哥。”星元不自觉地低下了头,感觉自己的脸颊慢慢烧了起来。

“星星啊,你就负责好好想想下一场跟导师合作唱什么就成,剩下的事儿哥都给你搞定。”

马佳放下手里的水杯,揽过了星元的腰。

“那我想唱巴洛克时期的歌剧。”

“成,哥给你记着了。”

“或者唱一次摇滚也不错。”

“嚯!那回来可没人敢管你叫仙子了!这仙子是不是还会敲大鼓的!”

“Sarah Brightman我也可以唱呀。”

“嗯嗯嗯哥知道,你女神嘛。”

“佳哥有女神吗?”星元眨了眨眼,轻声问着身边的人。

“你佳哥连女朋友都没有!就一果冻儿!多惨!”

 

69

“星元,我们真没想到会是你上来啊——是你自告奋勇要上来的吗?”

“是。”

“刚才那段《La Vita》我觉得大家应该印象都很深刻。这次准备唱什么歌?”

“这次想唱的是Queen的一首歌,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另一位歌手Sarah Brightman翻唱过的一首歌,叫作《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

“好的,请开始你的演唱。”

 

70

“佳哥,你真的要唱《Che Gelida Manina》吗?”

这一次,星元有一百条劝马佳放弃这首歌的理由,但他不知道该说什么。

马佳对他说的那些破釜沉舟的论调他还久久不能忘记,或许马佳不会再拍着胸脯告诉他他的佳哥会把一切事情都搞定。可星元现在很需要那个苦中作乐的梅溪湖相声演员了。

“星星啊。”马佳顿了顿,“如果真的给你一次机会,你想跟导师唱什么?”

“我想唱巴洛克时期的歌剧。”

“嗯。”

“或者唱一次摇滚也不错。”

“有意思。”

“Sarah Brightman我也可以唱呀。”

“嗯嗯嗯哥知道,你女神嘛。”

“佳哥有女神吗?”

“你佳哥连女朋友都没有!”马佳如记忆里一样揽过了星元的腰,“我要是有女朋友的话,说不定《Che Gelida Manina》还真能上首席。当年戴老师教我的,唱这歌要摸着人家冰凉的小手,感受。

 

71

「There's no time for us, there's no place for us,

What is this thing that builds our dreams, yet slips away from us?

There's no chance for us, it's all decided for us.

This world has only one sweet moment set aside for us.

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

 

72

“哎呀,好难受呀。”仝卓摊在演唱组隔间的椅子上,近乎要栽到身后高天鹤的怀里。

“星元这个已经唱得完美了。”李彦锋在一旁叹气。代玮也皱着眉头,一声不吭。

星元握着席位建议的信封走回隔间,马佳起身迎上去,给了他一个始料未及的拥抱。

这个拥抱的时间足够延续到王晰演唱组发出的欢呼传遍了整个等候区,王晰把周深抱起来转了不知道多少圈又放下。

答案已经无需揭晓。

未来是只能邂逅,却不能改变的回忆。

 

73

“‘再见’,‘追光’,都是梅溪湖的代码,不是吗?”

星元面对简弘亦明察秋毫的追问,认命一般地点了点头。

“在梅溪湖写的?”

继续点头。“走之前那天晚上。”

“他知道吗?”

摇头。“他们喝酒去了。”

“看你这别扭的样子,我就不接着往下问了?”

星元猛点了几下头。

 

74

那条时间轴的告别之夜里,星元在梅溪湖美声工厂的琴房里坐了一夜,作词,谱曲,流泪,作词,谱曲,流泪。

但这一刻的他坐在琴房里,对着靠记忆迅速完成的曲谱,没有掉一滴眼泪。

和记忆里不一样的敲门声。

“佳哥?你不是跟——我是说,你没跟鹤鹤他们去喝酒吗?”

“哥这不是听你的话吗,少喝点儿酒。”

星元并不知道马佳那句“听你的话”是什么意思,以至于他甚至忘记了更加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马佳是怎么找到他的。

“上这儿写歌儿来了?”

“嗯。”

“哥能听听不?”

“不要。”

星元抱紧了他的草稿,就像他几周前抱紧了《Luna》的歌词本一样,一样的回答,一样像极了撒娇。但星元明白,他没有任何立场做这样的动作,无论是在哪条时间轴里。

所以他又补了一句让他更加后悔的话。

“佳哥你先给我唱一首吧。你唱我就唱。”

 

75

马佳愣了一秒,条件反射般地问他想听什么。

星元的答案几乎是不需要思考的,那是他的剧本里缺失的唯一一环。

《Che Gelida Manina》。

星元觉得他的回答有点过于快了,但再怎么解释都像是会越描越黑。他觉得他手心的温度正以可感的速度下降,好像中了咒语一般地应了这首歌的题;他想起很多年前他还在用汪洋这个名字的时候,戴玉强老师握着他的手说的那些话,结束录制的他很快在网上搜索到了站在戴玉强身边唱着《Che Gelida Manina》的那个年轻男人——那是他第一次听到马佳的名字;他想起那条时间轴里的那个深夜,他止不住的眼泪浸透了高天鹤的西装和衬衫袖口,害得自己的队长被服装师吐槽了一整天。

而下一秒,他忘记了所有这一切。

他知道马佳的手握紧了他的手,他听见他的Rodolfo跨越了两个世界,用最温柔的声音对他说:

“星星,这回,你可别听哭了。”

 

(全文完。)

 ————————————————————————————————

【全文注释】

关于设定:

佳元二人都是从现有时间线穿越回声一时期的,星星穿越是明线,佳哥穿越是暗线。

关于非节目梗:

“仙鹤团队”:老舅加入鹤组时的微博

“代代为什么会说这样的话”:神奇的汉字20190704

“梅溪湖藏着我的未来”:鹤鹤刚来长沙时的微博“现在看来那片云里藏着我的未来”

“心疼我”&“很多感情”:“一勺月光”人大分享会

“大小伙子小手冰凉”:《戴你唱歌》53课

“蹬腿HIGHC”&“感受冰凉的小手”:《戴你唱歌》44课

关于引用:

花团锦簇,灯彩佳话:其实是郭德纲的话。原文大概是“终于我们也看到了花团锦簇,也看到了灯彩佳话,那一夜,我也曾梦见百万雄兵”。佳哥微博关了郭老师和于谦老师。写到这里觉得很合适就拿了过来。

Odysseus&文化工业作为大众欺骗的启蒙:参M. Holkheimer&T. Adorno《启蒙辩证法》。相关论述是我胡诌的,仅代表个人观点。

关于选曲:

《Running》:原唱Sarah Brightman,本文标题,星星在武汉场巡演唱过的歌。标题借用了其中一句歌词的表面义:“This is me and you, and we are running to change the world.”

《茉莉花》+《Nessun Dorma》:据传是鹤组原定的设置,鹤卓后台彩排有花絮,因伴奏问题导致《茉莉花》的部分没能在舞台上呈现,只留下《Nessun Dorma》。鉴于以上背景,加之《茉莉花》作为中国民族音乐有不少二胡演奏的先例、鹤鹤的二胡专业背景、借用导师合作舞台《Imagination》的编排,故设置了鹤鹤二胡《茉莉花》的桥段。

《Di Quella Pira(看那可怕烈焰/柴堆上烈火熊熊)》:选自Verdi《Il Trovatore(游吟诗人)》。南枫和佳哥的某条微博互动曾经表示佳哥唱了这首歌但是被后期剪掉了,没有给出具体的场次。所谓的败者组独唱请教环节,纯属笔者瞎猜,瞎猜的逻辑见原文。另,文中佳元二人互对Manrico暗号是因为这是Manrico的唱段,互对暗号的创意参考了洪笛二人在余笛老师演唱《Largo Al Factotum(快给大忙人让路)》时互对暗号“Figaro”。

《Vaga Luna Che Inargenti(游移的月亮(银光斑驳))》:是夹带私货,因为个人非常非常喜欢这首歌。公演第一场圣权石凯放在《可能否》后面唱了四句的就是它。佳哥给星星唱《Vaga Luna》的创意来自非常俗套的那个传说中是夏目漱石的梗——“月が綺麗ですね((今夜的)月色真美)”就是“我爱你”的意思。

《Luna》:无需多言,所有相关细节参考成都5.3代星鹤版本。

《Hijo De La Luna(月亮之子)》:Sarah Brightman翻唱过的作品,原唱Mecano。

《La Vita》+《Skyfall》:无需多言。

《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原唱Queen,星星在唱吧说过“你们喜欢我也喜欢的Queen”,这也是Sarah Brightman翻唱过的作品。

《Che Gelida Manina》:完全无需多言。佳哥说“这回可别听哭了”,是暗示佳哥也和星星一样从另一条时间轴里穿越过来的。

————————————————————————————————

文严禁上升真人或现实,但谨以此文致高天鹤演唱组: You light up my heart of light.

感谢所有看到这里的人。

爱你们。

评论(18)

热度(1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